close

2018-02-18 16.35.00 1717339976931523919_6325428590.jpg

89.《最黑暗的時刻》∝ Darkest Hour(2017 英國 喬萊特 Joe Wright) #ShamelessCinema
★ 2018 第七十五屆 金球獎 戲劇類最佳男主角 蓋瑞·雷納德·歐德曼 Gary Leonard Oldman
黃同學評比:★★★★★
I
「讓我們勇敢地承擔義務,這樣如果大英帝國和他的聯邦可以留存千年的話,人們仍然會這麼說:『這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。』」電影沒有演到這裡,也就是邱吉爾出訪法國的演說,但他卻巧妙與「最黑暗的時刻」連結。其實本片的時間軸,對於二戰來說有如剎那,但對於那個「最光輝的時刻」,微微光點卻是至關重要。「我們全都是蟲沒錯,但我真的覺得我是螢火蟲」—邱吉爾
II
電影過程中,我感覺磅礴氣派,縱使幾乎沒有戰爭的場面,戰火卻歷歷在目。我深深感覺到,這個最黑暗的時刻,一點奇蹟也沒有,只有一盞微弱的燈火,還拼命閃耀,卻也無濟於事。這就是好萊塢水準的場面與鏡頭運用,純熟老練、絲絲入扣,建立一個完美的舞臺,讓「邱吉爾」毫無牽絆的發揮。
III
這黑暗描繪得極其細膩,並不感到恐懼,但就是毫無盼望,縱使有所愛人的支持與鼓勵,那也不過只是黑暗中的微光,溫暖中依然感到無奈與嘆息。讓我想到另一部依樣烏漆麻黑的片子—教父,然而,我卻在本片中,嚐到了截然不同的溫潤與空虛,即使結局多麼激昂慷慨,我依然感覺那盞光,在這黑暗中是如此的微弱卻又堅韌;也許對環境是如此,但對於人性,或許早已是那「最光輝的時刻」。
IV
當片尾字卡已宣布勝利時,我真的是有點傻眼,因為竟然結束了,我正準備要跟著首相進入下一階段,直接幹翻希特勒與閣內反對份子的說......事實證明,表演跟敘事真的是好看到就算過了兩個小時,你還以為電影剛鋪陳完第一幕正要開始進入第二幕對抗......好吧!總之太喜歡邱吉爾這個角色了,充滿缺點卻又真切有趣,且充滿光芒的主角,讓我好像跟當時的英國人民一樣愛戴這麼真實的首相,然後寫到這我就想到柯文哲,ㄎㄎ。總之,我才知道,原來這就是電影,引人入勝。好久沒有那麼進入一部電影了......

#最黑暗的時刻 #DarkestHour
#喬萊特 #JoeWright
#蓋瑞歐德曼 #GaryOldman
 
arrow
arrow

    黃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