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-02-18 02.48.31 1716923994073355614_6325428590.jpg

88.《絕美之城》∝ La grande bellezza∝The Great Beauty(2013 義大利 保羅索倫提諾 Paolo Sorrentino) #ShamelessCinema
★ 2014 第71屆 金球獎 最佳外語片 保羅·索倫蒂諾 Leonard Oldman
黃同學評比:★★★★★★★
I
The Great Beauty–絕美之城,「絕美」不知道有多麼的美,美景、美人、美事,一切的美好像都被這座城市盡收了;雖然羅馬,並非真正所嚮往的美麗。
II
周sir極力推薦,我終於看了,中間還睡著了一次。看完覺得很平靜,嗯......果然又是有距離的競賽片吧?然後它就開始出現在我的生活中,不時短暫卻濃烈的瀰漫在我腦海。我看見那個輕浮的老頭,佇立在礁石上,已是昏沉的岩岸,海的脈絡滄桑而細密,他望著年少的自己正面對一個女孩,青澀而顫抖,真實而美麗;我又看見一位修女,肌膚已枯萎至盡,以顫抖的雙膝著地,搭配雙手,一階一階爬著階梯,為到高塔的頂端還願,她極盡凋零的生命,望著將至的盡頭,堅定卻是卑微。我感動得不能自己。電影以漫長的步伐緩緩地走到這裡,好似先前的枯燥與美麗,如黑夜盼到黎明一般;光依稀,人唏噓。
III        
我看完也大推給吳姓友人欣賞這絕美之城,可喜可賀,他也睡了,可見這是部多麼安詳?的作品。藉此,我們聊到學校如何教導寫作,我總感覺有系統的劇本模式令人反感,縱使其中有無數我所深愛的大作,但是,我能不能順著我的感覺,依著我的看見拍一部自然且問心無愧的作品?也許憑這樣的我們,想隨心所欲地用電影說話,在他們眼裡,還是太幼稚了......
IV
第一場片頭,攝影秀各種操作,和諧與不和諧的運鏡節奏、構圖,場面調度串連整個空間,創造如此雀躍卻又不安定的美麗城市,絕美之下,突然一個觀光客就掛了;如此壯闊的美景,如此脆弱的生命。寫到這我又被浮出的畫面感動,也許我得再看一次第一場,細細品味這黑色的絕美......順帶一提,從修女出現後的每一場戲我都深感極度驚艷。《絕美之城》有太多值得深究的,無論聲音、美學、構圖、哲學、宗教等等,你們自己去品嚐吧。
V
我重看了一次以上我寫的,發現根本是屁,《絕美之城》的絕美、哀愁與感動我根本連一毫升都沒能說出來,那種空虛醒悟,開始追尋著擱置了一輩子的疑問,在寂寞中與奢靡周旋,渴望脫離享樂,甚至想在宗教中找到生命的解答,以至於鋪陳到修女與他人的對談,無論在對白與畫面設計上,皆是一箭穿心,好啦,我整部重看啦,我還太淺了,怎麼說也不清不美,哎......

#絕美之城 #Lagrandebellezza #TheGreatBeauty
#保羅索倫提諾 #PaoloSorrentino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lenceMontage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ilencemontage/

@SilenceMontage #SilenceMontage

arrow
arrow

    黃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