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8-02-22 22.12.52 1720409137928761931_6325428590.jpg

90.《阿飛正傳》∝ Days of Being Wild(1990 香港 王家衛) #ShamelessCinema #NTUA150 -106
★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「十大香港電影」第一名
黃同學評比:★★★★
I
先前我看了《重慶森林》,我曾揚言如果學生呈現這樣的敘事結構,會慘遭電影學系教授們diss得義無反顧;當然,我這樣的言論實在幼稚,只顯得我真的無法明白王家衛等其他偉大電影與其評論,而吾師小泉師也曾在講座揭露其為當屆亞太影展評審,對《阿飛正傳》極為推崇,但卻不敵其他評審對《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》的肯定。
II
家衛同學的電影對黃同學來說,是美麗的、哀愁的、綿延的、夢境的、溫潤的、復刻的,卻也是不明所以的;除了杜老師的攝影加成,加上演員無比細膩之展現,王導演對於電影編排、設計之獨具匠心外,對其對白、演員,也可為了得,這也是為何他能榮獲各大影獎最佳導演的原因吧,畢竟他真心琢磨於導演的工作。
III
為了看懂《阿飛正傳》,我稍微閱讀了好些網路影評,其頻頻對《阿飛正傳》、王家衛、張國榮各種吹捧,但到底也沒說具體打動他們的是什麼,只得知他們超愛「阿飛」(港用語:流氓、痞子)這樣輕浮優雅卻情感層次豐富的張國榮,以及王家衛電影美學babab......,我並不否認他們認為的好,我更是認同,但也不過這樣已矣,言下之意是,這一切並未給我留下什麼情感、寓意或其他足以在我腦袋中徘徊,反而看完即逝。
IV
我是很讚嘆張國榮的表演,可謂渾然天成,但與其看阿飛,不如看虞姬;我覺得虞姬就是阿飛角色的無限擴張,或說就是張國榮的大匠或小秀而已。我喜歡稱他為華版希斯·莱杰,感覺他們都在十分努力的迷惘與探索下,終於走進了角色裡面,卻發現裡面正是他自己,然後,再也找不到出來的路,或者,誰遇見了自己還想離去的呢?
V
每次打完影評心得都有諸多遺憾,覺得說不完全,沒提劇情、畫面、寓意、導演作品連結、其他演員、獎項……但我其實也只是按我能力與誠實,說出我能且我真心想說的而已,以防我成為部分百篇如一家的網路影評作者,如果你不幸常常看我的文章,或是碰巧看完這篇,我只能遺憾地道歉,我不知道你會不會因此對電影產生興趣,或者對這部電影有更深的認識與思考,因為你看的不過是一個不成熟的幼稚黃同學,一廂情願對電影的「感覺」而已,但真的很謝謝你。

#阿飛正傳 #DaysofBeingWild
#王家衛 
#十大香港電影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lenceMontage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ilencemontage/

@SilenceMontage #SilenceMontage

arrow
arrow

    黃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