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movie_013620_115893.jpg

96.《花樣年華》In the Mood for Love (2000 香港 王家衛) #ShamelessCinema #NTUA150 -149
★2000年 第53屆 坎城影展 最佳男主角獎 梁朝偉
黃同學評比:★★★★★

I
黃同學一直覺得,如果一部片讓我似懂非懂,最終我被迫選擇看不懂,那我得向那部電影道歉,這就如好像有個人向你說話,你也似懂非懂說:「不好意思,可以再說一遍嗎?」不過有時我們也會怪對方說不清楚。黃同學始終看不懂王家衛,縱使閱畢《重慶森林》、《阿飛正傳》、《花樣年華》,我還是沒能明白。這樣的距離很尷尬,彷彿家衛就站在一個好似我伸手可及,卻恰恰觸摸不到他的溫度。
II
「憋」,也許是《花樣年華》想說的,一座憋著的城市,擁著憋著的文化,藏著憋著的愛情,困著一對憋著的男女。擁擠的合租房,拘謹的禮教,束身的旗袍......甚至在鏡頭中以框取景,在酒店、房間、在長廊、鏡中,連燈下的黑影,都鑄成了牢籠;憋與困,彷彿那狹窄的樓梯巷弄,註定要周慕雲與蘇麗珍擦肩,而這「框」好似在窺視著這段不倫的戀情,在擁擠中壓迫,然後疏遠。這個城市的人,下意識地將自己堵在一個小角落,於是,慕雲與麗珍便四面楚歌,左右逢景物圍困,上下遭鏡頭包夾,而前方則是你我緊迫盯人;在平面的電影中,本就無處可逃,恰巧,墜入無底的情網也是。

in-the-mood-for-love_661384.jpg

III
如此憋悶的氛圍哩,憋出了周與蘇另一半的互相出軌,演變成周蘇兩人的戀情。這憋得是什麼?竟可以把這一切都憋壞了?憋久了,就悶,悶久了,就鬱,我喜歡片中的一句話:「我也沒有想過。以前我只是想知道,他們到底是怎麼開始的。現在我知道了,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。」蘇麗珍說:「原來我也是這樣想,所以不怕別人說閑話,我相信自己不會像他們那樣,原來會的。」有人說周慕雲一開始只是想報復,想報復蘇的丈夫,所以搭上她,想報復自己的妻子,所以交出自己,「或許,他是甘願交出自己。」黃同學嘀咕著。對電影而言,既浪漫又唯美;對現實而言,不可理喻,然而,我相信自己不會像他們那樣,原來會的。
IV
在吳哥窟,畫面短暫地開朗,雖然也是悶。雄偉林立的建築,斑駁的文明,遙闊的天地,周慕雲把自己憋藏已久的秘密傾訴於一個洞,有人說這秘密是對蘇的歉意,也有人說是對蘇的愛意,我想,唯有這輝煌於昔日的石柱,明白那花樣的年華,只留在花樣的年華。洞是框,好似釋放,最終卻仍把秘密困在其中,猶如,片尾蘇麗珍帶著兒子庸生站在窗邊,面對窗外的花樣盎然,以為開闊,卻在框中。有人說庸生是金庸與梁羽生的簡縮,寓意周慕雲以寫武俠小說為名,引誘蘇麗珍進入他的生命;庸生究竟是不是周與蘇在名為「2046」的旅館房間中的結晶呢?好像也不再重要。在這樣一個年華裡,失去了你,花樣已逝,僅存庸生。
V
黃同學總感覺家衛同學的劇情脈絡,總在重蹈一個覆轍,至少在《重慶森林》、《阿飛正傳》、《花樣年華》我是這麼看見的;開場先來段非主軸的愛情,然後男女主角相遇,再來一場迂迴、曖昧不明的戀情,又莫名地憂憂愁愁走向分離,然後其中一方就出國了,便開始了等待、思念與找尋,以見證真愛,順便產生遺憾。既一見就鍾情,何不大大方方地談場戀愛?既然戀愛,何又迂迴?如此憂愁、漂蕩,曖昧、不安。如果說王導演拍得是香港,那黃同學只好信了,雖然我不了解香港,但我總感覺那緊揪著情感的壓抑,將他強押到異鄉流放;逃到自由的新加坡吧!以為得了釋放,卻又被思念逮補,被遺憾上銬。
VI
在許多人眼中,《花樣年華》實在不可思議,也挽救了無數個寫不出電影系報告的生命,其實挽救學分的,並非《花樣》,而是你,家衛。依據黃同學的觀點,王老師的作品有三大不可思議:第一,敘事不可思議,王老師的電影敘事風格十分不平衡,每次看總有一種本來是一個很完整的故事的感覺,但是印劇本的預算不夠,只好把那些為了劇情流暢、過場的片段直接天擇掉,簡單的說,就是只留「有戲」的部分、美麗的部分,其他片段愛哪哪去。連演員也只有七個人,扣掉男女主角,其他五個有四個是在合租房打醬油,不對,是打麻將,有如環境背景一般,主要功能除了展現敦親睦鄰的好鄰居形象,順便對蘇麗珍施壓三從四德,讓周蘇兩人戀愛談得很不方便,以增加遊戲體驗;而周慕雲的光頭好友功能,就是負責灌輸他不道德的思想,來彰顯周慕雲的正直與忠貞,順道發動助攻讓蘇為周熬了一鍋芝麻糊,以觸發隱藏副本「愛的代價」,使蘇麗珍為了抵禦合租房四人眾疑心,只好熬了一大鍋芝麻糊,掩飾道:「突然想吃,反正煮了,大家一起吃吧。」在周圍人的眼中,蘇周各努力維持一種形象,以滿足旁人眼中該有的樣子,然而,私底下兩人相處的模樣,豈是他們真正的樣子嗎?蘇周兩人不斷在劇中揣摩出軌的情節,難道弄假成真?亦或是,本就一見鐘情,只是在道德之下,不願承認?也許我們都還不懂愛。黃同學完全想不起來到底有沒有副線的故事發生,好像這個世界永遠都向著周慕雲與蘇麗珍繞,彼此也相繞。不知是黃同學看得入迷,亦或是魂飛向外,直至餐桌談判黃同學才驚訝於導演在前場設計周蘇兩人的伴侶,擁有與自己相同的領帶與包包,原來許多看似只為美麗存在的無意鋪場,緩緩且悄悄地推進,電影是影像,把電影當成廣播劇看,也未嘗不可,或許能免於淪入著迷的眼目。

2015-10-13-230113-17.jpg

VII
王老師的第二大不可思議—畫面,王老師與叔平老師的畫面風格,總令我不明所以地覺得髒髒、昏黑、黃黃的,但我每每回去看,又發現其實滿偏白藍綠的,感覺畫面很濃,很重,卻是輕描淡寫,真是矛盾得不可思議。我喜歡張曼玉的旗袍隨著劇情推進而有所改變,不同的色彩,卻是一貫的拘束,除了旗袍,沒有換過其他的服裝。其實黃同學覺得,王家衛的畫面有如迷蹤,令人不知不覺,走迷於其中;明明乍看下很寫實自然,卻又像愛麗絲的夢境一樣,似乎一切都被賦予生命,圍繞著整個畫面,異口同聲地說著故事;你會相信有一雙手使它唯美,且賦生機,卻又不著痕跡,我想鏡子與微亂的房間是最好的例子。
VIII
第三不可思議,也是解開本片最為迷人的鑰匙,就是音樂,特別是「In the Mood for Love」。當周慕雲與蘇麗珍擦肩,音樂便響起,你跟我說他們在知道被自己丈夫、妻子背叛前,兩人之間沒有什麼?黃同學根本不信,所以黃同學才說是「一見鐘情」;一見鐘情是很省時間,也是最為浪漫的愛情劇起手式,可以花大把時間在處理戀愛中的男女,我猜想王家衛也是使用一見鐘情起手式,只是在觀眾「眼」中根本毫不知情,直等到他們第一次相約在餐館「談判」,我們才以為:「喔~終於要開始了。」也許早在他們兩對夫妻恰巧一同搬進合租房的那天開始,兩家的傢俱物品被搬家工人無意地錯置到彼此房間時,就應證了那句話:「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。」剎那間,生命進入了生命,無論是先出軌的,或是後出軌的。「In the Mood for Love」之於《花樣年華》,我並不知道其中的寓意有多深,黃同學在影畢的兩週後,腦中莫名地回響這旋律,才開始找來仔細聆聽,令我迷茫已久的《花樣年華》似乎逐漸暈墨出畫面,在每一個擦肩相視的擁擠之中,三拍的弦樂,短促如同旋轉的舞伐,小聲呢喃著:「一、二、三,一、二、三......」又好似小心、偷摸的腳步;悠長綿延地主弦律,蜿蜒地勾勒出一對男女的姿態,優雅而美麗,飄逸地舞蹈,壓抑著無法說盡的千言,細拉成絲,韌而無窮,足以撕碎萬語,延展於無形,情絲一縷縷勾著人,絲絲入扣,扯著心,隨著不斷旋轉的華華爾滋,纏綿難斷,糾纏不止。
IX
曾經是王同學的王老師您好,從前小的懞懞懂懂,雖如今仍是迷茫,但恰巧在自己筆下稍稍撥雲揭霧,瞇得一絲端倪,原來我也落入了敘事的陷阱。「家衛,對不起,你在等我一下,我先走了,也許當我走得更遠得時候,我就能再回來;或者,你已經在那裡等我了。」黃同學假裝瀟灑地說,然後羞逃。

#花樣年華 #IntheMoodforLove 
#王家衛 
#坎城影展 #最佳男主角獎 #梁朝偉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lenceMontage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ilencemontage/

@SilenceMontage #SilenceMontage

arrow
arrow

    黃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