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e-Shape-of-Water-wall-2.jpg

95.《水底情深》∝ The Shape of Water(2017 美國 吉勒摩·戴托羅 Guillermo del Toro)
★ 2017 第74屆 威尼斯影展 金獅獎
★ 2018 第75屆 金球獎 最佳電影類導演
★ 2018 第90屆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影片

★ 2018 第90屆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導演
黃同學評比:★★★★★★★

I

「Unable to perceive the shape of You, I find You all around me. Your presence fills my eyes with Your love, It humbles my heart, For You are everywhere.」電影中文譯名,譯的是消費者的心理,而非翻出電影的原貌,預告片也是如此;「水底情深」乍看下真美,然而「水的形狀」卻是美麗中滿有真實的力量。
II
《水底情深》講得一種隔斷,一種包容,而不僅是場愛情。愛情是那種最奇幻的關係,素未相識的倆人,在這股魔力之下,願意放下一切理所當然的自我,成為水的形狀;無論你在什麼形狀的框架之中,我都願意成為你的形狀,如果恰巧你也成為水,從此我們就為一體,無論水分散到何處,我是你,你也是我。對於生命間的關係,黃同學不禁想起《抓狂美術館》所呈現的框,最終誰也沒有成為誰的形狀;一部是奧斯卡最佳影片與威尼斯金獅獎,一部是最高榮譽的坎城金棕櫚獎,用截然不同的方式,深刻地呈現了隔斷與和好的故事。我會說得獎片的主題相同是「恰巧」嗎?恩......也許真的是恰巧,恰巧我們就這樣疏離,恰巧我們都害怕,恰巧我們都渴望不一樣變一樣,因為我們都一樣不一樣。最後魚人殺了上校,有人說是報復,有人說是審判,既然上校那麼喜歡引用聖經的典故,那黃同學也引用聖經的話做為回應吧:「哥林多後書 5:19『這就是神在基督裡,叫世人與自己和好,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,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。』」願我們都對得起這託付我們和好的道理,好似水的形狀。

Shape-of-Water-Main.jpg

III

「《水底情深》用影像與聲音說故事,然而,哪部電影不是呢?」我在寫得時候,被這個概念卡死了好久,寫了又刪,刪了又寫,本已放棄,但我是多麼想告訴你們《水底》用影像與聲音把故事說得多麼不可思議;然而,哪部電影不是用影像呢?我拙口笨舌,但現在我要嘗試。文學與電影的一大差異,在於一單位的無限性;一個畫面裡所見的任何細節,導演都可以藉著精心的設計,使畫面的每一處都說著故事,在隱晦下不干擾主線,並滿足了視覺與心理上「窺視」與「揭露」的快感(註1);反觀文學的呈現中,在主要人物、敘事、情感的描繪,往往尚不足以產生「畫面」使讀者進入,所以環境敘述對於劇情文學就更是重要,作家當然可以「無限上綱」地「仔細」描繪任何他想在環境背景中埋的意象,但他們幾乎不這麼做,甚至不願意這樣做,因為如此一來,不但打斷了敘事的節奏,破壞環境與情節的比重,最嚴重的就是讓觀眾被一幅充滿意像設計的畫面阻擋,距於門外,而遲遲進入不了角色、故事與情感;況且,文學的銳利之處,就在於不受客觀外在的拘束,自由穿梭於內在情感與意境的直接描繪,這是影像難以觸及之境界;舉例:王家衛在《2046》一片中的字幕卡:「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」(註2),家衛沒有用影像呈現,僅僅一張字幕卡並不表示他功力不足,而是他明白在此,文學的表達才是那唯一能夠觸著觀眾內心的利器。幸運的是,電影很吃香,有影像、聲音、字卡、對白等,一個大師並非是很會拍攝,而是明白用最好的方法,表達所想,所以許多實驗電影的導演,其作品往往跨足各種藝術,只因他有話要說。

(註1:「窺視」滿足電影視覺快感之概念,出自電影理論家—蘿拉.莫薇 Laura Mulvey於1975年所著《視覺快感與敘事電影》,為女性主義電影理論之奠基,文中提出電影鏡頭為男性目光凝視之觀點。)

註2:「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」一句,出自劉以鬯的文學作品《酒徒》,王家衛於電影《2046》中引用之。)

IV
現今大部分的電影,鮮少用影像的無限敘事性(註3)這項電影優勢來「說」故事,而吉勒摩·戴托羅卻大量的使用在對白、服裝、美術場景、鏡頭、音樂、表演,幾乎無處不能看到這部電影的細膩與精心。無論是黑白歌舞片與角色的呼應,公寓樓下的戲院與其拼錯的名字,伊莉莎與她工作夥伴相異的胸針,在水中掉落的鞋子,上校的家庭、漸爛的手指與人魚復原的神力,甚至是那句:「她是在水邊被撿到的。」自然且豐富的用「電影」完美地講了一個小巧動人,卻無限豐富的童話故事。觀影當下有幾度,我彷彿看見龍貓(註4)在畫面中晃來跳去,暗自竊喜自己在這個畫面裡又設計了什麼有趣的秘密,真是可愛,所以,黃同學才會說他真的用「電影」在說故事,並非暗指其他電影的不是,只是這位最佳導演所帶來的饗宴,豐盛得太令人驚艷。

(註3:「影像的無限敘事性」於2018年黃同學論《水底情深》中所述之概念,為黃同學自創名詞,意即一個影像畫面當中存在無限個點,無限個點可組合成無限的具體物像,無限個具體物像,可傳達無數資訊,以達到寓意、敘事等功能性。此為影像之於文學一大差異與優勢,而許多視覺傳達的藝術作品也同有此種性質;另外,剪接更是電影之於其他藝術形式,在超越空間的時間的基礎上,無可比擬的技法。)

註4:導演—吉勒摩·戴托羅名字發音與長相與龍貓難分難捨,故被廣大影迷戲稱為「龍貓」、「Totoro」,傳說導演本人並不在意,似乎還很高興。)

水底情深3-1.jpg

V

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細節。當你覺得平淡,或許是因為忽略電影之於影像的本質,而非情節。黃同學其實只看了《水底情深》一次,就被裡面無窮的細節與其編排和連結於角色、情節,甚至於戲外現實面,驚得瞠目結舌,而網路上不少有深度的影評,也點出了許多黃同學尚未注意到的細節,如果有需要寫電影論文畢業的朋友,我非常推薦「以《水底情深》為例,探討電影影像的無限敘事性」這個主題,相信逐鏡分析畫面的結果,絕對令熱愛電影的你我歎為觀止。這也是黃同學很遺憾的部分,好多小細節想分享,然而在能力與時間上卻是窒礙難行,尤其許多場戲黃同學特別想細說,因其編導得太令人驚嘆,也許你覺得那是很平常、簡單的一場戲,你也承認表現得不錯,但你並不覺得需要驚嘆,更覺得黃同學浮誇,很愛起唬爛,好吧......但,伊莉莎與女閨蜜討論她與魚人是怎麼「和好」的那場戲(註5),不過是在走廊走路、對話,但黃同學真的讚嘆、再讚嘆;另外,蘇俄高層去科學家家裡時,科學家請保鑣吃蛋糕那場戲,黃同學再次瘋狂了,甚至是俄國間諜接應的種種戲碼,無論在餐廳廚房,或是講暗號,都令人為之一亮。越是簡單,越能看出其是否俐落有餘。當你同我一樣渴望能寫出一個能代表你生命的劇本時,或許我們會一起被這些小「戲」節給驚豔不已。

(註5:「和好」一詞,是以文學的隱晦性與雙關修辭,幽默不失文雅的象徵兩人的交媾。)

20180215212132_22.jpg

VI

「莎莉·霍金斯」飾演女主—伊莉莎,我根本就不用說什麼「她全片無對白,只有肢體與表情,這才是表演啊!」這種鬼話,好吧,黃同學鞠躬道歉,只是很厭倦這樣的噱頭,似乎她的好是因為沒有對白,我以為好是因為,在這個角色身上完全找不到有任何生命有所保留在演員自己身上......當她與男閨蜜衝突的那場對手戲,我彷彿在她手中與表情,聽見她的吶喊,我也尤為喜歡她在公寓長廊悄悄跳踢踏舞的甜蜜。第一次認識莎莉·霍金斯是在《莫迪的彩色小屋》,嘆為觀止!完全超越《水底》的演出,無與倫比。黃同學無話可說,一個不可思議的演員,她的整個存在與舉止,好似奇幻,滿是生命,是黃同學目前最著迷的女演員之一。「奧塔薇亞·史班森」飾演伊莉莎的女閨蜜,每次入圍就會被黑說,演得都一樣,根本台版林美秀,其實黃同學也那麼覺得,她演戲就是那樣,情感自然又渾厚,那雙眼睛你根本無法抵抗,尤其是鎖著眼淚的時候,所以盡情的黑吧!我們還不是乖乖投降。「麥可·夏儂」飾演上校,其實他很有資格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,他就是一個情節功能非常單一的壞到底角色,但你還是會同情他,每次看他獨處的時候,你都明白地感覺到他那種人前高大自傲下黑暗的落寞,更有趣的是,你完全能感覺到那沒有任何掙扎與悔意存在,原來會令人揪心。

The-Shape-of-Water-Michael-Shannon-Strickland.jpg

VII

你可能發現,不專業的黃同學,忘了一個靈魂人物。不知道有多少人認為那個人魚是動畫做出來的,起初我也認為,畢竟這是黃同學第一次接觸吉勒摩·戴托羅的作品,但我在觀影當下還是很驚訝這個動畫的人體追蹤是如此地細膩,「這是有生命的!」黃同學心想,沒想到在黃同學失眠中看了幕後花絮,才驚訝除了眼睛的翻動是動畫製作之外,整個魚人是真人透過特殊服化呈現的。「道格·瓊斯」飾演的人魚,他的肢體,我無法言喻,比起莎莉的迷幻,道格就彷彿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生命,你甚至會認為他就是這樣的存在。我很敬佩導演對於「特殊物種」真人演出的堅持,但以可能是因為他幸運的遇見了道格·瓊斯。唯有生命灌入生命,他才有生命;道格的生命灌入了魚人,魚人被充滿了生命,免得他只是被模擬出來,還沒活著,就已經死了。我無法想像當莎莉與道格對戲的那個現場,是否在那個當下,片場就不再存於這個世界了呢?生命的力量豐富到什麼飆戲都成了笑話,那真實且全然的碰撞,這樣的賭注,台灣電影何時能再看到呢?雖然我更著迷於道格在《羊男的迷宮》飾演的羊男與瞳魔,黃同學看到尿了一褲子(一定不是因為太恐怖!是因為詮釋得......沒有成語可以形容><)。

JD2LNRLUFRFYHNAS2BKC47Y6HQ.jpg

Fishman-FeatureArt.jpg

VIII

距黃同學看完《水底情深》許久,才著手寫其心得,老實說是受到網路聲浪的影響。在黃同學進戲院前,批評《水底情深》過譽的聲浪早就充斥於各大網路平台,在我出影廳後,不禁告訴同行觀影的周同學:「不可思議!這一定是最佳導演!」而平時批判性極強的周sir也半同意的回應,他不懂網上的負評是為何?雖然他幾乎無法接受人類與其他物種的「結合」。當晚我遲遲無法入睡,電影的後勁強到我根本沒有回想,卻早已蔓延我整個思緒,於是當下我又仔細閱讀了許多關於《水底情深》的國內外影評、資料等等,得到主觀結論:「《意外》遠大於《水底》;《羊男的迷宮》遠大於《水底》;《水底》是一部極其簡單平淡的童話愛情電影而已,愛必勝,虐反派;《水底》一部政治正確,沾邊討好各議題的電影......」越看我越沮喪,不知是沮喪自己的喜好是如此孤獨無知,或是沮喪這個世代是如此孤獨無知。

羊男的迷宮劇照1.jpg

IX

「《水底情深》或是《羊男的迷宮》?」這是PPT某篇討論串的主題,但也不像是討論,更像個民調來觀察鄉民們的喜好。我概略看完高達100餘則的推文,所有推文都明說《羊男》屌打,《水底》很普,甚至看到一則說:「劇本太爛,其他好都沒有用。」本著對於《水底》的熱愛,黃同學立馬來朝聖這個「神作」,然後黃同學失望了,徹底的失望了,瞳魔與羊男如此完美的角色設計與演出,黃同學已經全心獻上,結果戲份少到傻眼就算了,在黃同學看來根本是可有可無的角色,與小女孩之間毫無連結,跟迷宮也沒毛關係,無視寓意點來看,羊男與迷宮這個主線的故事,還比不上上尉與游擊軍這條線好看,至少這條線的劇情推進還有點道理,羊男線的劇情推進根本就工具人取向;羊男:「導演,戰爭那裡的戲太多啦!該我出場一下了吧!我才是主軸吧!」龍貓:「咳咳,喔,對齁,那你去叫小女孩來解下個任務吧。」每個任務都解的超隨便,感覺導演在羊男與迷宮中有很好的想法,可是在編導功力與對電影敘事的純熟度,還未能精密掌握,實在惋惜。黃同學相信自己一定是誤看了普通級閹割版。《水底情深》無疑在各方面都足以看見導演驚人的進步,而且游刃有餘,但真得要說輸了什麼,連黃同學也是偏好神秘、黑暗又奇幻的羊男啊!所以並不是輸在劇本,從電影的畫面設計與各場戲中就可以發現導演秀大師風範,當然也不是輸在主旨,水的形狀所傳達的意義與力量,無論是廣度與深度,都深深的對這個世代敲了一記響鐘。哎......對啦,我最後也只能承認,真的輸就輸在故事主題本身,然而,有好的故事主題並不代表就會有好的劇本、好的敘事、好的電影,但如果只單看表面的一層,是的,誰不著迷於女孩、羊男和迷宮呢?誰又能全然接受魚人和啞人的一見鐘情的愛呢?誠心盼望吉勒摩·戴托羅拍《羊男的迷宮2》,以現在的功力,必定從水底再創高峰。

movies-like-pans-labyrinth-00.jpg

X

羊男之外,有更多討論關於《水底情深》的過譽與《意外》的遺憾,似乎《水底》這個獎拿得问心有愧,《意外》才真的當之無愧,所以黃同學在撫平《羊男》的失望後,立馬怒刷《意外》,影畢,神片,果然當之無愧。《意外》的劇本與故事真的是非常精彩且極具新意,十分令人震驚,然而,就如我前文所述,《意外》就偏向那種接近文學單、雙線的影像敘事手法,雖然他的劇情如此錯綜迷離,對比《水底情深》的繪本式簡單童話,《意外》的畫面中規中矩,《水底》的畫面處處玄機、富饒興味。兩部電影用不一樣的敘事手法,說了兩個不同結構的故事,唯一的共通點是,都說得令人驚艷,餘韻繞樑三日(好啦,黃同學知道真的很多人覺得《水底》超無感,就像我看羊男一樣)。但如果是黃同學來投票,那一定毫不掙扎地投給《水底情深》,因為這不就是我們著迷「電影」的原因嗎?(註6)

(註6:不斷強調「電影」,原因如文中所述,劇情並非電影的本質,影像才是,故展現在影像中盡情創作,彰顯了電影本質的《水底情深》,黃同學認為更值得於本年各影展中,勝出其他劇情性質大於影像本質的電影,得到最佳影片與導演的殊榮。且影像,才是我們熱愛電影的原因。)

three-billboards-watching-videoSixteenByNineJumbo1600-v6.jpg

(《意外》法蘭西絲麥朵曼 Frances McdormandPicture originated from:https://static01.nyt.com/images/2018/02/20/watching/three-billboards-watching/three-billboards-watching-videoSixteenByNineJumbo1600-v6.jpg)


XI

每次把一部電影捧得超高,就要準備面對一些反對派朋友的奇襲。反方觀點除了提出《水底情深》平淡與簡單這個致命弱點,還點出許多BUG。有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事,就是兩個清潔女工怎麼那麼輕易的就進出超高機密實驗單位?還可以跟魚人談戀愛?!哈哈哈,人如果迷上一部電影,那一定有他的道理,對於那些電影中沒道理的事,他也會讓他有道理。所以我的回答:「不知道誒哈哈,但總要有人掃那裡吧!」但讓我有點不太諒解的就是上校去女閨蜜家時,女閨蜜已經制伏了上校爛掉的手指,眼看上校已經殘血,這是閨蜜的老公只要隨手拿一個東西往上校頭上尻,就直接Frist Blood,皆大歡喜,結果廢物老公竟然怕惹事直接告密加害伊莉莎,但我很快就諒解了,相信你們也早就不在意了,因為如果今天是我坐在那張沙發上,我也會這樣選擇,童話裡的黑暗,不在於反派所帶來的恐懼,而在於那個最無關緊要的角色,如你如我,就是如此不堪。
XIII
很多朋友很討厭伊莉莎與魚人歌舞秀。起初黃同學覺得,既然都撐過他們發生過什麼的時刻,來場歌舞秀有什麼好大驚小怪?哎......果然還是對小心靈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,但其實我看得很感動,伊莉莎開口了,因為她經歷到了愛,她進入了那個她夢寐以求的世界與身體。我無法形容那種渴望回應愛的那種濃烈是如何衝破了束縛,成了音符與舞蹈;即使她不能唱,也不擅舞,生命卻她的從身體被釋放,並與另一個生命契合了。其實黃同學對於魚人的愛情依然感覺到一絲絲不適,也許大家注意到如此長篇大論中,黃同學刻意避開了「怪物」、「獸」、「牠」之類的用詞,因為在伊莉莎的眼裡他什麼也不是,他就是他。有色的眼鏡多難拿下呢?哪日黃同學才能看著任何生命,坦然地說:「他就是他,你就是你,我就是我。」男閨蜜—基爾斯在片頭這樣說這個故事:「是美麗又殘酷的故事,是有『怪物』的故事,是『沒有聲音的公主』的故事」誰是怪物呢?是魚人?邪惡上校?邪惡?還是我們從有色的眼睛看到的「牠」呢?或許在他人的眼裡,我們才是那個「牠」,正如伊莉莎與上校眼中的魚人,一個見著了「愛」,一個陷入了「恨」......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隔斷,伊莉莎說:「當他看著我,他看不見我的缺陷,他看見的是真正的我。」他看見的是真正的我,甚至連我都不認識的我,那魚人,會不會從起初就認出了這個沒有聲音的公主呢?

02425ca3_0.jpg

XIV

黃同學收筆前,突然想到還有兩個可愛的人應該還是要給他們一點版面,就是俄國間諜與伊莉莎男閨蜜。如果沒了這兩個角色,這個劇本也許會直接被丟在福斯辦公室裡墊咖啡。他們是在這部電影唯一矛盾的人物,皆有兩看似衝突的身份;間諜應該幫國家殺死魚人,卻因著科學精神想要保住魚人;男閨蜜是個老男人,卻喜歡上一個小鮮肉。他們所追求的,令他們破碎;俄國間諜假裝完成任務,他也不想背叛祖國,卻也不忍毀了一個那麼美好的生命,結局不但被俄國處理,還被美國上校虐死,縱使他那麼盡心想保住美國的這個資產,最終兩者皆空;男閨蜜向小鮮肉示好後,結果被當成噁心的怪物看待,才發現鮮肉是個恐同且種族歧視者,但還好男閨蜜有善良且勇敢的伊莉莎。這兩個對照組一死一活,應出了我們的身份真如同一個框架,隔斷了你我;其實伊莉莎也是,我始終相信她就是魚人,來自水底的公主,甚至我覺得故事的許多線索都明顯得在引導觀眾,但就看你怎麼相信。她被陸地框住,缺陷也使她自己框住,直到她的水將她圍繞,她開了鰓,掉了鞋。原來,框住自己的不是殘缺,不是陸地,不是相異,而是我們不認識原本的自己;一隻在陸上的魚,一群在地上的人,你說羊男的迷宮讓你走不出去?我也在困在這水中,遲遲無法出去。

La_Forme_de_l_eau.jpg

XV

電影小知識大放送: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,入圍最多的《水底情深》榮獲本年度號稱最過譽的殊榮,不但橫掃各大國際影展,勇奪金球導演、威尼斯金獅獎,更直接在奧斯卡Double Kill,拿下了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,也是這幾年罕見的金像獎雙料贏家。雖然在許多人眼中,奧斯卡「又老又白」,黃同學也曾認為有些偏頗,但在了解奧斯卡的投票機制與會員組成後,深深覺得一部「最佳影片」與各類獎項的脫穎,是多麼謹慎艱難、不可思議。貼心的黃同學文末附上由「加點吉拿棒」所製作的「奧斯卡系列專題」(註7)影片連結,有趣易懂喔!我們越多了解它的複雜與繁瑣,就越多明白它對電影人是多麼的價值。

(註7:加點吉拿棒—奧斯卡系列專題「你知道奧斯卡的由來以及背後秘辛嗎? 」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n6LswBgB4s「地表上最麻煩的投票方式-奧斯卡獎」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QgG04AnPttE

XVI

後記: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黃同學一度再也無法寫下去了,尤其是當我回頭看我之前所寫的那些糞作,完全糟蹋了電影的美好。從以前到現在,我越寫越長篇幅,我還算喜歡這樣的成長,除了羞恥於早期那些極短篇之外。但不斷增長的篇幅,印證了黃同學完全無法用文字,把自己鎖想的說得完美,甚至連邊都沾不上。兩週了,《水底》的心得就這樣擺盪著,即便我歸納了無數的心得與資料,對於自我表達極限的困境,依然令人沮喪。其二,是因為黃同學越來越感覺名人、權威、大眾的觀點與自己越來越相異,但愚昧的我仍決定相信自己,縱使對世界來說那些才是「對的」。你可能會說電影是主觀無論對錯好壞,但可惜在現實就是有。害怕從眾,又害怕孤立的黃同學誌。

#水底情深 #TheShapeofWater 
#吉勒摩戴托羅 #GuillermodelToro #Totoro
#莎莉霍金斯 #SallyHawkins
#道格瓊斯 #DougJones
#威尼斯影展 #MostraInternazionaledArteCinematografica#MostraInternazionaledArteCinema #金獅獎 #LeonedOro
#金球獎 #GoldenGlobeAwards #最佳電影類導演 #BestDirector
#奧斯卡 #AcademyAwards #Oscars #最佳影片 #BestPicture #最佳導演 #BestDirecting

 

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ilenceMontage/
instagram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silencemontage/

@SilenceMontage #SilenceMontage

arrow
arrow

    黃同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